Follow us on Facebook

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中醫 戒口指南:感冒、外感病篇

中醫診室內的 FAQ (Frequently  Asked Questions ) 中,「戒口」應該是頭三位之一。看過中醫的人肯定知道戒口是什麼,報章雜誌不少健康專欄也講戒口。如果有人搜集起來照辦的話,可能只可以吸風飲露。

其實戒口也要看為了甚麼病而戒。有針對性的禁食名單才能讓患者容易依從,又不會太影響生活。如果過份強調戒口,或將要戒的食物範圍定得過大(大包圍式),只會讓人增加不必要的壓力。先介紹外感發熱病的戒口名單,這是源自1800多年前,與華陀、諸葛亮 同時代的張仲景的清單:

1.生冷:未經煮過或冷凍的食物。例如:刺身、生牛肉、凍檸茶、雪糕等

2.粘滑:有粘液、滑潺潺的食物:無鱗魚如鱔、潺菜等。

3.肉、麵:所有肉類和麵食。

4.五辛*:用香料煎煮、辛辣、帶有刺激性的食物:避風塘式炒X、水煮X、咖哩等。

( X = 可變食材,不是屏障詞)

5.酒、酪:酒不用多解釋了。酪即動物乳類及其制品。

6..臭惡:氣味特異或氣味不良的食物:臭豆腐、蝦醬等

原文中,張仲景是建議病人吃粥的。這就是不少媽媽也會知道的「發燒要吃粥」的來源了。本醫認為這個清單對正在患感冒發熱的人來講,算是合理的,主要原則是不要令脾胃有積滯或加重負擔,吃粥也可以幫助出汗退熱和補充水份。下次再談其他病的戒口。


* 本草綱目指以小蒜、大蒜、韭、蕓薹、胡荽為五辛。道教、佛教兩大宗教也對五辛有其他詮釋。在此僅取其實際生活上的引伸義及醫理上的意義。


@翰林良醫館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討論